40年來首見!工作天數較2月多 3月平均薪資下降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勞動市場,主計總處最新統計,3月份的平均薪資來到4萬2309元,比2月減少了0.01%,不過3月工作天數明顯比2月多,薪資卻減少了,這也是40年來首見,其中又以住宿餐飲、航空運輸、旅行服務業這三大行業最慘,不過專家指出,受到疫情衝擊,4月恐怕還會更劇烈。

更多新聞: 最高月薪6萬!新北解封後首場大型徵才登場

餐廳員工忙備料,一邊大嘆,疫情影響之下,月休多了好幾天,等於工作時數銳減,有時候店面沒客人,乾脆提早收店。

客人不來,不少餐廳服務業做不下去,就有日式料理店原本一天可以做到20份黑鮪魚握壽司,現在一天出單量只剩個位數,市況不好,只能讓員工共體時艱。

日式料理老闆羅建中表示,「一些同行或是同業的業者,沒客人的話,要節省開銷就是一定是減薪,或是放無薪假,我們這邊基本上還是維持現狀,那但是就是會先跟他們講好,之後的可能休假會往後補。」

受衝擊的不只餐飲業,根據主計總處統計,3月份有多達1.9萬人失業,經常性薪資來到4萬2309元,比2月減少0.01%,但明明3月工作天數比2月多,薪資卻減少,這是近40年來首見,其中又以旅行業影響最大,薪資幅度月減3.67%,航空運輸業月減2.99%,住宿、餐飲業月減1.62%。

人力銀行公關楊宗斌指出,「特別是如果4月份開始,無薪假還有減薪的這種趨勢更明顯的話,我覺得這個經常性薪資減少的狀況,也許有可能蔓延到第二季。」

專家分析,疫情衝擊不僅僅是3月份,4月的影響恐怕更激烈,在疫情趨緩之際,恐怕政府的振興經濟措施得快快出手,否則受影響的民眾只怕越來越多。

(民視新聞/林苡婕、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0年新記錄!無薪假人數衝高 製造業佔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