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風災後改頭換面變農場 成地方發展領頭羊

還記得11年前的八八風災嗎?當時重創高雄小林村,數百人同時失去家人家園。當時在政府的號召下,鴻海創辦人捐助8億打造園區──永齡農場,提供災民工作機會。11年過了,農場做出成績,下一步他們要轉型為休閒農場,成為地方創生領頭羊。

更多新聞: 科技CEO當小農首創「先下單再種菜」 推動「手心翻轉計畫」助慢飛天使

空拍機拍下永齡農場一大片綠油油的菜田,有花有菜,有各種有機農產,很難想像11年前是這副模樣。

八八風災災民劉清祥表示,「等到八八風災發生的時候已經很嚴重了,我們回去就是平地了,全部都是平地。」苦痛之深難以言喻。

2009那年在政府的號召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捐助近8億打造園區,提供災民工作機會。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我前面三年五年基本上光撿石頭的時間都不夠,因為他是一個被土石流肆虐過的地方,那時候所有災民,我們不可能仰望說災民能夠自己當老闆,然後去撿石頭但沒有任何收入,所以當時一定是一個,就是以基金會的力量來做扶持。」

11年來這裡搖身一變,從最大災區變成全台最大有機農場,占地54公頃,栽種300多種有機蔬果。主打「生態」,土地改良種出有機,「生產」靠大數據AI讓農產再升級,再到生活,有機農場跟觀光農園同步發展帶動周邊觀光,三生一體。

劉宥彤指出,「農場在一開始建立的最終的目標,就是要轉給農民自己自行營運,在經過十年了以後,現在已經有了營收,也有了很好的營運模式,甚至不論是技術或設備都已經到位,當然這時候我們就要把所有權還給農民,讓他們能夠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

11年前沒人料到的土地變成災民安生立命之地,現在,更要擔起責任,成為「地方創生」領頭羊。

(民視新聞/薛嘉瑩、鄧山田、呂炯偉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藍腹鷴、長鬃山羊現蹤武陵農場 竟是「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