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鮭魚砧板驗出病毒!專家:恐為運送中被污染

北京近來疫情升溫,12日還有批發市場的負責人宣稱,在市場處理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到武漢肺炎病毒,結果消息傳出,北京主要的超商超市立刻連夜將鮭魚產品下架。到底鮭魚是不是感染源,一時間引發外界猜測,不過專家表示,海鮮本身帶毒的可能性非常小,感染原因主要應該還是環境汙染。

更多新聞: 切鮭魚砧板上驗出武肺病毒!醫師提「最可能來源」

13日走進北京這家賣場,一問還有沒有鮭魚,店家異口同聲都說下架了,因為前一天傳出,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處理進口鮭魚的砧板中,驗出了武漢肺炎病毒,各大超商超市聽到消息,立刻撤走了所有的鮭魚產品。

傳出魚貨來源的京深海鮮市場,也在第一時間暫停營業關閉消毒,但鮭魚真是病毒傳染源嗎?有專家替它喊冤。

武漢大學醫學部教授楊占秋指出:「武漢肺炎病毒沒有說通過食品,通過三文魚(鮭魚)水產品引起人的感染,現在沒有這個證據。」

另外也有專家表示,魚類是低等生物,要將病毒傳染給人的情況幾乎沒有發生過,目前全世界也還沒發現人類與魚類共患的疾病,而且魚蝦本身帶毒的可能性本來就很小。

根據中國新京報報導,鮭魚作為一種魚類並沒有肺,不存在飛沫傳播的生理基礎,所以鮭魚不會感染,體內也不會潛伏病毒。

專家表示,鮭魚基本上不會被病毒感染,如果有驗出病毒,可能是在運送的環節中被汙染,因為中國的鮭魚多半從挪威等地進口,在低溫的運送過程中,病毒的存活時間明顯延長。

另外在接下來的切割販售等的後續處理中,萬一被感染者碰觸到,也有被污染的機率,專家建議,目前不宜生食鮭魚,由於病毒不耐高溫,食品都要燒熟煮透,生食熟食要分開處理,並且勤洗手,就能確保食的安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再起!北京單日添36人確診「進入非常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