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傳統技藝之美 威尼斯設玻璃工藝學校

義大利月初就已經解封,水都威尼斯也開始湧進觀光人潮。威尼斯除了水上風光,當地的彩色玻璃工藝也相當有名。不過古老的玻璃工藝,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也面臨傳承危機。為了將這門美麗的藝術持續發揚光大,當地成立了玻璃工藝學校,並在2016年獲教育部認可,不只教技術,也教設計和傳播,為傳統產業培養新血。

更多新聞: 一頭栽進玉石世界!林盛火玉石工藝獲肯定

閃著熊熊火光的窯爐溫度高達1080度,拉出長長鐵桿,尾端這團橘紅色,就是燒成熔融狀態的玻璃。放到彩色碎玻璃上滾一滾作為裝飾,吹製還有塑形的工作則由師傅出馬。

威尼斯東北方小島穆拉諾,從西元8世紀就是玻璃工藝的故鄉,15、16世紀迎來黃金期,做工精美的玻璃器皿和工藝品,不僅銷往歐洲皇室,還跟隨威尼斯商人的腳步,遠赴中東和亞洲。

穆拉諾島之所以發展成玻璃工藝重鎮,也算是無心插柳,因為從前是為了怕高溫窯爐燒掉威尼斯城,所以才把工坊趕到邊陲小島,不過也因為這樣,將秘密工法完善保存了下來。

不過傳統終究難敵時代淘汰,過去在產業鼎盛時期,島上有超過300座工廠,3000名工人勤奮工作。但到了2015年,無論人數還是工廠數目都掉了一半。現在威尼斯決定拯救逐漸式微的珍貴工藝,成立學校,培養生力軍。

以往想學技術只能到工廠做學徒,而且還只收男生,因為過去的觀念認為玻璃工廠太辛苦,女生做不來。

現在傳統技藝升格為藝術品,這所學校不只訓練玻璃工藝技術,還教設計和傳播,5年學成就授予學位證書。

玻璃工藝學校校長瑟門札托說:「這所學校在2016年正式獲教育部認可,無論在國內外都是獨一無二的。」

高溫淬鍊,學生正專心練習,希望學成後能把穆拉諾島著名的傳統工藝,持續發揚光大。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作戰!台南監獄工藝班日產250塊抗菌精油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