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聽語障礙人士意識清醒完成開顱手術

為了保住語言功能,有開顱手術是在病人清醒的狀況下進行,而這樣的手術竟然也可以為失去語言功能的聽語障礙人士進行。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團隊,今年2月就替全台第一位、全球第三位聽語障礙人士進行清醒開顱手術,手術過程中不斷透過手語對話測試,就是為了確認沒有傷及患者的腦神經。

更多新聞: 長庚完成全台首例 聾啞腦瘤患者清醒開顱

手術室裡醫師進行開顱手術,病患的手不斷比畫,一旁還有人上前協助溝通,原來患者是名聽語障礙人士,透過手語老師幫忙翻譯和醫師溝通,完成全台第一例、也是全球第三例,替語聽語障人士清醒開顱的手術。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科廷指出,「必須要手語老師當做媒介,然後告訴我們,病患回答的答案是什麼,我們再來判定對不對,手術醫師就是在螢幕的另外一邊。」

這名59歲的江女士,聽不到也不能說,被診斷出星狀膠質瘤,長庚醫療團隊擔心手術中會傷到她負責溝通、比手語的認知區域,才在手語老師協助下進行清醒開顱。先把止痛藥打在疼痛神經分布區,再透過點滴麻醉保持清醒,隨時透過簡易測試,確認手術是否傷及腦神經。

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這麼大的一個腫瘤在語言區,我們把它拿掉的話,同時把一些認知的功能拿掉,有可能他的手語能力就不見了,所以他就更進入無聲的世界。」

英國也有小提琴家進行清醒開顱,出現邊開刀邊拉小提琴的奇景;韓國醫療劇中患者則是躺在手術台上射弓箭,也都順利完成。台灣這名患者2月歷經2小時手術後,恢復狀況也很良好,只剩手指較不靈活,持續復健當中。

(民視新聞/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關節炎不用換關節!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領先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