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境外生何時能解禁 台大公衛提「免疫護照」證明未染疫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圖/擷取自台大公衛youtube)

國內疫情趨緩,但對於何時開放境外生仍未定案,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提出兩點建議,包括做好風險評估及進行抗體、抗原檢測。陳秀熙表示,如何創造一本「免疫護照」證明來台者沒有染疫,是台灣是否能開放邊境的重點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國地區境外生可返台未含中生 國台辦喊話:儘快取消歧視性措施

台大公衛今日舉行抗COVID-19說明會,說明世界各國防疫的控制與解封新發展,並針對開放境外生來台提出建議。

陳秀熙指出,107年全國大專院校外籍學生近13萬人,其中學位生佔6萬1970人,多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越南、香港、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台大目前則有2970名外籍生。

至於要開放哪些國家?陳秀熙舉例,印尼疫情有一陣子控制不錯,但又慢慢上升,R0(基本傳染數)維持1以上,解封指數也大於1,疫情狀況仍然嚴峻,「印尼生要不要讓他回來,目前是不建議」。

對於境外生來台,陳秀熙提兩點建議,首先做好「風險評估」,評估境外生國家的疫情指數;台大公衛利用各國至目前傳播風險推算,若開放6萬多名學位生來台,預估約有222人確診,但如果暫緩印尼生來台,就能就降為155人。陳秀熙認為,可透過此方法,從7月起逐步讓外籍生來台。

陳秀熙表示,若不做「風險評估」,就要進行抗體、抗原檢測。他強調,如何創造一本「免疫護照」,是邊境開放重要的原則之一.如果能確定來台者沒有染疫,就能將風險降到接近零個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澳等11地短期商務人士 6/22起檢疫期縮至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