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1國地區境外生可返台未含中生 國台辦喊話:儘快取消歧視性措施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境外生返台政策17日公布,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學生符合「3個原則、2個標準作業程序」可優先返台就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表示,「民進黨當局應正視陸生和兩岸婚姻家庭的合理需求」,尊重他們希望返台就學、實現家庭團聚的正當要求,「儘快取消歧視性措施」。

更多新聞: 髮夾彎!才宣布境外生全解禁 教部秒改口:排除中生

中國記者今天向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問及,日前台有關方面公佈首批開放的境外生返台名單中未包括在台灣就讀的陸生,並繼續禁止陸配子女返台,有何評論。對此,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表示,關於在台灣就讀的陸生返校和兩岸婚姻家庭子女返台問題,已多次強調,他們的權益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她指出,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民進黨當局一直針對從大陸返台的部分台胞、在台就讀陸生和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了他們的正當權益,「這種背離人道立場的政治操弄,已經受到島內公正輿論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抨擊」。

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在記者會上談境外生返台原則。(圖/民視新聞)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不過這波開放名單中,未包含中國。

潘文忠也在記者會上提出2個標準作業程序,分別為境外生抵達台灣前,入境名單要實名報核、確認檢疫場所、班機調查及簽證核發等,境外生抵達台灣後,要通過機場邊境管制、單一報到櫃檯,並由防疫交通接送接送,安排至檢疫場所。

境外生返台標準作業程序。(圖/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生何時能解禁 台大公衛提「免疫護照」證明未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