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夾彎!才宣布境外生全解禁 教部秒改口:排除中生

教育部昨天(5日)發函全台大專校院,同意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解禁來台,其中包含5千多名中國境外生,沒想到次長劉孟奇傍晚受訪臨時離席3分鐘,回來改口說中國舊生除外,政策反覆引發爭議,境外權益小組代表今天出面表達錯愕失望,說很多中生一得知消息立刻買了機票,沒想到卻是一場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生入境爭議 莊人祥重申:根據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量能考量

又是失望又是錯愕,境外生權益小組代表出面,痛批教育部政策「髮夾彎」,讓一直想回台灣念書的中生真的「好痛苦」,出示一張張已經訂好要飛來台灣的機票,就是因為教育部發函給各大學,寫明考量境外生檢疫情形良好,同意8月5日起開放先前沒宣布開放的國家地區境外生來台就學。

其中當然包含最大宗的中國學生,沒想到教育部傍晚記者會,次長劉孟奇說到一半突然離席3分鐘,回來竟然改口說境外舊生解禁政策,不包含中國學生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考量到兩岸的情勢發展先暫緩開放,非應屆畢業生的中國舊生,也先維持暫緩開放。」

陸委會反對讓政策急轉彎,原先估計約1萬名符合資格舊生,中國學生就佔5千名,陸委會也解釋,因為7月開放中國應屆畢業生返台,但1千多人至今只有85人申請,反控中國政治阻擾學生返台,包含刁難「大通證」簽注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字樣,實在難以期待中國會同意學生能順利來台,政策喊卡外界錯愕,但真正的原因恐怕還是中國政府步步阻撓。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國地區境外生可返台未含中生 國台辦喊話:儘快取消歧視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