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遺世海灣」如桃源 35人在此「隱居」

在西班牙南部的一個海灣,有群人過著像隱居在桃花源般的生活,當地沒有聯外道路,他們靠著天然泉水,自己種各式各樣的植物維生,還會一起分擔公共事務。不過現在這樣的生活,因為擁有海灣一帶土地的地主想要蓋飯店,而面臨了挑戰。

更多新聞: 為期3個月!西班牙海灘季開鑼 啟動高科技防疫

清澈碧藍的海水輕輕拍打岸邊,山坡上坐落著幾幢石頭和漂流木建成的房子。在西班牙東南方阿爾梅里亞省的聖佩德羅海灣,有大概35人過著幾乎遺世獨立的生活,這裡沒有聯外道路,必須從最近的小鎮拉斯內格拉斯徒步跋涉1小時或搭船20分鐘才能抵達。

聖佩德羅海灣居民普熱澤梅克說:「我的朋友蓋了房子,然後3年前離開了,他們本來是對情侶結果分開了,而我很幸運地承接了這間房子。」

聖佩德羅海灣因為有天然泉水,從1990年代開始吸引一群人,在當地安家落戶。普熱澤梅克來自波蘭,已經在聖佩德羅海灣住了7年,除了有時走到拉斯內格拉斯買生活用品,平常他靠著種香蕉、石榴、橄欖等各式各樣的植物維生,還要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普熱澤梅克:「每週二12點我們會開社區會議,週三上午我們會進行公共事務。」社區公共事務包括清理泉水水管、修築步道、堆肥式廁所等,供居民和遊客使用。在夏天到聖佩德羅海灣一日遊的人會增加,普熱澤梅克表示,這讓當地氛圍變得不太一樣,但他會把握機會賣飲料賺一筆,有些居民則直接在海灘上開設酒吧。

不過這個宛如世外桃花源的生活,如今面臨了挑戰。這名叫納瓦洛的男子,1998年買下了聖佩德羅海灣一帶的土地,現在這群居民占用他的地還賺觀光財讓他十分不滿,而且他打算在當地蓋飯店。地主納瓦洛說:「這裡是私人土地,不是難民營,他們得另尋其他去處。」

聖佩德羅海灣有個16世紀、為了抵禦海盜而建的城堡,納瓦洛打算修復城堡作飯店中心,並把周遭重建成大概80年前,有漁村平房的模樣,剩下的土地則作農耕使用。

不過納瓦洛其實為了他的飯店計畫,和當地政府長期陷入糾紛,因為他認為城堡是古蹟,該由政府支付180萬歐元的修復經費。

而大部分生活在聖佩德羅海灣的現代隱士也不看好,像是來自捷克的皮耶爾就說:「人們不要這裡蓋飯店,有太多太多類似的地方,而這裡是個特別的地方,尋找特別東西的人們會永遠待在這。」

這個獨特的小聚落,到底會繼續維持下去,或變成另一個熱門度假景點,答案只能交由時間去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落羽松秘境 遭爆是張榮味違建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