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交部駐外名片排除「台灣」? 政院回應了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外交部近日通電所有駐外館處,針對駐外人員的名片統一格式,但卻排除使用「台灣」,引起爭議。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16)日表示,並未限制駐外人員名片禁用台灣,涉外事務將組成專案小組處理。外交部也回應,是應立委要求統一外館名片標準格式,因此發送相關圖例給駐外單位,作為最新設計前的參考。

更多新聞: 駐外人員名片去「台灣」?蔡英文澄清「未禁用」: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

《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12日悄悄通電所有駐外館處,針對駐外人員的名片,律定用國旗、國徽、梅花、外交部部徽等圖案,但沒有加註「台灣」,引來駐外人員議論。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包括華航名稱、護照樣式與駐外人員名片樣式等,涉及國家整體事務以及各部會對外業務,政院會組成專案小組來處理,將跨部會討論後再行定案。各項細節,目前尚未做最後定稿,專案小組若有結論,會再行對外公布。

丁怡銘指出,外館名片格式的原則行之有年,近期應國會議員要求統一外館名片標準格式;因此外交部發送相關圖例給駐外單位,是作為最新設計前的參考。

針對媒體報導不准使用「台灣」一事,丁怡銘表示並無此事,駐外人員對外代表國家,最重要的就是持續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他談到,事實上在所有邦交國和部份非邦交國,使用中華民國(臺灣)已是正式對外文書用法,在無法使用正式國名的外館,則有使用上的彈性。

外交部也表示,外館名片設計一致化及強化方便使用等相關議題,涉及國家整體對外事務與各部會的協調;有關設計案,外交部將與其他部會討論後再行定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駐外名片統一格式去「台灣」? 外交部: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