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庇護家園如監獄 家暴婦投訴:吃發黑香蕉

台中市府委外經營,專門收容家暴婦女的庇護家園,最近遭人投訴,早餐吃的是過期土司,還有發黑的香蕉,入住還被嚴格控管手機、不能回家看小孩,感覺好像住在監獄,不過台中市社會局出面澄清,為了保護家暴被害人的安全,庇護所進出會有管制,但沒有限制人身自由,至於餐食是否過期,會派員加強稽查。

更多新聞: 雲林議員遭妻控家暴!發酒瘋毆妻砸車都來

3層樓的建築,空間大約有90坪大,可收容20多人,社會局委外經營的庇護家園,裡面設備雖然簡單,但環境整潔,不過最近有婦女投訴,市府每天補助50元的早餐,但庇護單位給他們吃的香蕉發黑,土司不但過期,在冷凍庫冰得像冰塊,還被竄改保存期限。

投訴婦女的友人徐奕說:「她們撥(土司),好像冰塊這樣撥出來的,還要用敲的。」

家防中心主任侯淑茹表示:「土司可以保存的期限大概是兩到三天,如果大賣場 買回來分裝,有時候會放到一個禮拜,在冷凍庫這樣來使用。食物可能分包裝了之後放在冷凍庫,這樣的保存方式我們是覺得不適合的。」

另外,投訴者也抱怨,4個人擠在2坪大的房間,睡上下鋪的木板床、還嚴格檢查手機,出入受到管制,機構社工,態度也很差。

社會局出面澄清,進出管制,是考量家暴被害人安全。侯淑茹表示:「機構的生輔老師,都會希望她們盡量在晚上10點前能回到機構,妳如果有特殊狀況要告訴機構的人員,因為我們也擔心出去可能又被加害。」

社會局強調,庇護家園屬於團體生活,有規定出入時間,但即使晚歸,還是可以登記入園,沒有限制人身自由,收容人如果有意見,可以透過意見箱來反映。

(民視新聞/中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女收容人喝除鏽劑死亡!家屬質疑拖延救治怒提告 獄方:她沒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