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聯辦後下一步!北朝鮮駐軍金剛山 南韓嚴正警告

北朝鮮昨日爆破開城工業區內的朝韓聯絡辦公室,震驚國際,今(17)日北朝鮮官媒除了公布更多當時建築物被炸毀的高解析度畫面,還宣布下一階段的軍事行動計畫,表示將在象徵朝韓和平的金剛山部署兵力,並將戰鬥級別調高到一級。南韓統一部昨天嚴正譴責北朝鮮,表示如果北朝鮮進一步惡化情勢,南韓必會強烈回應。

更多新聞: 炸毀聯絡辦公室後...北朝鮮再預告「傳單爆彈攻擊」

北朝鮮官媒17日公佈爆破朝韓聯絡辦公室的清晰畫面,照片中可見,玻璃瓦礫紛飛煙霧四起,16號摧毀雙方溝通管道,人民軍參謀總部發言人17日更宣布,將在非軍事武裝區、金剛山和開城工業區部署兵力,還會恢復邊境地區的軍事訓練,意味放棄2018年9月19號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

北朝鮮民眾表示,「南韓人前說要對話卻在背後磨刀,必須讓南韓深刻懺悔陷入絕望。」

共同宣言中,雙方同意停止非武裝區的軍事敵對關係,共同保衛西海和平,恢復金剛山旅遊,北朝鮮預告部署前線主力部隊,將戰線警戒級別調高到一級戰鬥級別,發言人還表示北朝鮮也會散佈反韓傳單,從軍事到輿論全面備戰。

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指出,「南韓政府清楚表示,造成情勢緊張的責任全是在北朝鮮,我們嚴重警告,如果北朝鮮持續採取行動惡化情勢我們會強力回應。」

對於北朝鮮加重威脅,南韓15日提議派遣特使訪朝,但遭勞動黨第一部副長金與正拒絕,指控南韓動機不純,南韓國防部16日也強烈警告,軍方全天候監控避免軍事危機升級,但如果北朝鮮挑起軍事衝突,南韓必會強烈反擊。

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我們希望南北緊張關係不會再升級。」對於近鄰關係惡化,日本16號表示政府全面監控中,以確保自家的國民安全。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同樣呼籲朝韓克制,但表示目前沒有計畫安排高層對話,他提到,「我們當然也密切監控朝鮮半島目前情勢。」

脫北者散佈反朝傳單,引發北朝鮮切斷雙方通話管道,現又宣布下一階段軍事行動計畫,朝韓緊張短時間內恐難降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北朝鮮:懲罰「人渣」和南韓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