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蝦染疫!中國「十足目虹彩病毒」致死率達八成

四月在中國爆發的「十足目虹彩病毒」驚傳已入侵台灣。新竹竹北及宜蘭頭城、五結的養蝦場,日前都發現感染。由於白蝦感染致死率高達8成,擔心嚴重衝擊本土白蝦供應,農委會緊急銷毀養殖場的成蝦及蝦苗,並正在擴大清查全台養殖場,要防堵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防疫型養蝦場成效佳 未來年產值上看60億

養蝦業者及消毒人員,忙著將一袋袋用麻布袋裝著的蝦子,倒進坑洞銷毀,因為這些蝦子全都生病了。

養殖業者邱先生:「牠沒有狀況,就是說牠會慢慢的死亡而已,因為我去年沒有這種狀況,今年才有。」

新竹竹北這間養蝦場,蝦子日前被檢驗出來自中國沿海的「十足目虹彩病毒」。蝦子身體變紅,頭部產生斑點,最麻煩的是對於不同種類的蝦子,感染程度不同,例如白蝦致死率高達8成,泰國蝦與草蝦的死亡率低於白蝦,不過像是螯蝦、螃蟹就算感染也無症狀不會死。

由於國內以養殖白蝦為主,農委會緊急銷毀這座養蝦場內的1200台斤的成蝦,及2萬1000尾的蝦苗。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彭正宇表示:「它傳染性很強,在白蝦可以造成80%的致死率,所以對蝦類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不只新竹,宜蘭頭城及五結鄉的養蝦場也遭病毒侵襲,至少10萬尾的草蝦蝦苗,及60萬尾的白蝦蝦苗死亡,整體存活率只剩2-3成,縣政府也緊急禁止蝦類移動。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蘇文甲表示:「這段時間我們指定的期限內,他的蝦 不管是成蝦或是蝦苗的部份就一律不能移動,就是不能夠販售,或是輸往其他的廠區,避免病毒擴散。」

四月底在中國沿海爆發的「十足目虹彩病毒」,不到兩個月就入侵國內養殖場。雖然病毒說不會傳染給人類,就怕全台養蝦場陸續淪陷,衝擊蝦類供應,正擴大積極清查。

(民視新聞/黃兆康、黃富溢 新竹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稱病毒來自歐洲 專家這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