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法案形同虛設?公督盟籲修正地方民代財產申報漏洞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和公督盟等民間團體,呼籲政府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漏洞,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包含正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各縣市首長、立委等人員,財產申報必須刊登公報、上網公告,但地方民代卻不用,民眾若要去監察院查詢,不但規定多還限時,讓陽光法案形同虛設。

更多新聞: 報稅倒數半個月!網路、臨櫃、超商都可以申報
王婉諭呼籲:「地方議員的部分財產雖然需要申報,但是並沒有像我們立委一樣,是需要公開被檢視、被大家查詢的。」

時力立委王婉諭和公督盟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因為根據現行法令規定,包含正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立委等人,財產申報要刊登公報並上網公告,但縣市正副議長和議員卻不用,形成大漏洞。

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指出:「民眾要到監察院去查詢,官員的相關財產資訊,他們還必須要排班說你幫忙記一到幾筆,那就要用重疊驗證方式來確認,自己帶出來的資料到底是不是對的。」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現行的財產申報的公開制度是一國兩制,直轄市市長他們的資料,是隨時在網路上都可以查詢得到,反觀我們縣市議會的議長副議長,甚至一些重量級的議員,網路上是通通查詢不到。」

公督盟指出,地方民代手握大權,財產申報卻不需要上網公告,民眾要查詢只能到監察院,但規定相當嚴格,不能錄音、錄影、抄錄、攜出,每次還限時30分鐘,等於限縮民眾權利,也讓議員收受建商回扣、貪汙案件頻傳,陽光法案形同虛設。

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認為:「地方政府有很多權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權利是土地徵收,就有建商或是土地擁有者,透過議員去施壓,想要這塊地被徵收,類似像這樣的事情,其實從1980年代黑金政治到現在一直都有。」

田君陽也提到:「天下雜誌報導當時時任的22名議長,有6成涉入包括樁腳買票詐領公款,甚至回扣收貪汙等等,監察院的被提名委員也好院長也好,都應該針對這樣的公開法案陽光法案,進行表態。」

新任監委的提名,將於6月底立院臨時會處理,時力和民團呼籲,應該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法表態,真正落實陽光法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報截止剩4天! 國民黨、民眾黨等86個政黨仍未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