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旅訂房滿 陳時中:參加防疫旅宿業者心生動搖
陳時中表示,檢疫旅館或住所的數量,是控制邊境開放總量的重點。(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開放11國境外生返台,並宣布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可縮短居家檢疫時間。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防疫旅館或住所的數量,是控制邊境開放總量的重點,「但近期國旅訂房滿,原本樂意參加檢疫旅宿的業者心生動搖」。

更多新聞: 興致勃勃從台南殺到屏東 訂房遭放鴿子差點當街友

陳時中談到,不管是開放境外生或商務人士,邊境開放基本上還是要檢疫,除有特殊條件互惠互信的驗證,國與國之間的協議,可能會走向只有檢驗、自主健康管理,不過這會是很嚴格的互惠條件,其餘大部分都需要有檢疫期間,不管時間長短,因此檢疫旅社跟檢疫住所的量能很重要。

近來國內旅遊變旺,許多重要旅遊點滿房,陳時中坦言,「本來很樂意參加檢疫旅宿的業者心生動搖」,因為有一般的生意了,加上教育部開放兩千多名首批境外生來台,就會佔掉檢疫旅宿很大一部分,還有遠洋漁船返台,漁工隔離也佔據一大部分,以及相關離岸風電等,也會需要一些集中檢疫或居家檢疫處所。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會根據國內提供的檢疫量能,適當往外開放,「要不然來沒有地方住就成問題」,因此採取入境PCR檢測陰性、提供時程表、防疫計畫書,且先訂好防疫旅宿等方式來控制邊境開放總量。

另外,國內疫情平穩,許多活動逐步舉行,陳時中提醒,參加大型繞境等活動,近距離密切者,須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工作,有症狀就醫時也要告知醫療院所活動史。他指出,近來高雄、台南都有感冒群聚案,感冒不是很嚴重的事情,「但看得出來似乎大家警戒心稍微低了一點」,感冒、類流感情況也被列為社區警戒指標之一,檢視國人防疫新生活落實程度。他強調,談邊境開放、旅行泡泡或互惠時,基本上就是國人防疫新生活要做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征2022北市市長? 陳時中:目前好好把防疫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