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和順案重啟調查?陸正父批:彈劾法務部

懸宕超過30年的邱和順案,監察委員高涌誠公布第四次調查報告,內容提到,當初偵辦與審理過程中的諸多瑕疵,包含刑求逼供,並指出,翰古井童屍案的高度關聯性,呼籲法務部重啟調查,但受害者陸正的爸爸認為,邱和順早在2011年被判死刑定讞卻不執行,監察院應該要彈劾法務部。

更多新聞: 罕見!永和分屍案 戶外開庭主嫌孫武生反咬共犯陷他於不義

要求法務部重啟調查,監察委員高涌誠,提出邱和順案第四次調查報告,內容延續過去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的調查報告,指控過去的偵查與判決有重重瑕疵。

監察委員高涌誠說,「相關的客觀事證都不存在的狀況之下,只用被證明是有刑求,非法取供的自白,沒有甚麼補強證據,我們認為這樣的判決還是不當。」

1987年,邱和順被指控犯下男童陸正綁架撕票案、女保險員強盜分屍案,歷經12次最高院審理,最後在2011年死刑定讞,同時,他也在台北看守所被關押30幾年,創下台灣最長羈押紀錄。

高涌誠在調查報告指出三大觀點,包含重申監察院認為這是冤案的立場,根據亞洲模擬人權法庭認定邱和順受到刑求,有違公約,最後有關共犯對棄屍地點供詞不一、以及本案跟古井童屍案存在高度關聯性等諸多疑雲,監察院認為法務部應該要重啟調查。

監察委員高涌誠表示,「被殺童屍的偵查,應該要開始全面性的開挖,當如果挖出來,也許可以跟陸正的DNA比對,如果是(符合),邱和順就是冤枉的。」

對此陸正父親說,「鄭重的要求高委員應該該針對法務部提出彈劾,為什麼你不執行死刑,難道你法務部有權力,直接了當的廢除死刑嗎?」

面對監察院要求法務部重啟調查,陸爸爸質疑為何死刑定讞後,已經快要十年,還遲遲不槍決邱和順,這起懸宕30幾年的司法案件,究竟後續會如何發展,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彈劾案被翻出「二次傷害」 陳伸賢退監委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