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出爐 陳明通:專業人才來台、就學都歡迎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圖/民視新聞)

中國推「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治、自由與人權進一步被限縮。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主要是援助而非救援,入境的港人必須合法入境,以前是民間團體在做,這次是政府站出來挹注經費且聘請一些人處理,他直言跟以前相比有很大差別。

更多新聞: 依港澳條例中止對港關係?陳明通:密切觀察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4時主持例行記者會,說明「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由主任委員陳明通主持說明。

共同社記者提問,去年來台居住港人人數突破5千人,專案開始後每年接收總量的設定為多少人,專案是否7月1日正式實施?

陳明通表示,辦公室正式營運是7月1日,「過去有些人在這裡了,這個專案完成行政程序就會開始啟動」,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需要援助的專案會開始啟動。

陳明通提到,辦公室下設「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3組,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他補充,鼓勵專業人才來台,(台灣)對於香港學生來台就學都是非常歡迎。

香港媒體提問,多了這個辦公室之後跟《港澳條例》18條有何差別,還是跟以前一樣只是多了一個辦公室。

對此,陳明通回應,以前是民間團體在做,這次是政府站出來挹注經費,還會聘請一些人處理,「完全不一樣,這次是政府站出來的,這有很大差別」。他說明,規劃上有些延遲,是因為完整思考香港局勢變遷後,台灣究竟能夠做什麼,於是就設此三項專案小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港人道援助專案 賴中強:陸委會應公布作業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