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俄羅斯木材文化 全木建築展現時代特色

俄羅斯知名大城聖彼得堡附近,不到1小時車程,就能抵達寶佳斯洛夫卡民族園區。園區內所有房子都使用木頭做原料,並使用不同時期的工法,呈現出時代建築特色,雖然還沒全部蓋完,已經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

更多新聞: 慶祝二戰勝利75周年 俄羅斯武裝部隊大堂落成

25個圓形芎頂,上面各插著一隻十字架,由外而內,堆疊出一間木製教堂。教堂裡滿是宗教布置,信徒來來去去、虔誠地點燈祈禱,旁邊牆面,可以看到精心雕刻的耶穌與十字架。

代禱教堂牧首拉達耶夫表示,「這間教堂原本是1708年建的,同一批建造者後來前往基日,開始建造基日教堂。」

18世紀初建立的代禱教堂,曾被視為當代傑作,但建材全是木頭,維持不易,在共產主義時期,因為不明原因發生火災、就此走入歷史。直到2008年,俄羅斯政府利用殘留的照片和圖畫,重新打造。現在除了開放觀光,也定期舉行寶寶受洗、主日學校等宗教活動。

代禱教堂牧首拉達耶夫說明,「北俄羅斯人非常了解木材,在切割乾燥彎曲木材,和創作方面有豐富經驗。」

為了延續北俄羅斯木材文化,政府將位於聖彼堡西南方不遠的涅瓦森林公園,規劃成寶佳斯洛夫卡民族園區。除了代禱教堂,還有鐘樓、民宅等6棟完工木製建築,各有各的特色,展現時代之美。

導遊扎伊納琳娜說明,「這個農民從事貿易他很富有,但即使是富裕如果沒有品味,也不會建造出這樣的房子。」

屋脊兩端裝飾著馬頭,屋簷下擺有帶狀精巧雕刻,特殊的技巧與細節,讓人嘆為觀止。

導遊扎伊納琳娜表示,「我甚至無法說出我最喜歡哪個部分,我想好好看看這間房子。」

不過很可惜,目前除了教堂外,其他建築都是私人擁有,不開放大眾參觀,而園區589公頃的土地,城堡等經典特色建築,也還在興建中。未來預計將依年代分成5個區塊,讓遊客能更了解俄羅斯北方文化。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總統府、官邸加裝消毒通道 經過人員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