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強硬揚言切斷關係 川普曾稱能省5千億

前美國安全顧問波頓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指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國,協助他尋求連任,但川普還擊說他不但對中立場強硬,還對中國課徵很多關稅,駁斥波頓的指控,且重申不惜與中國切斷關係,中國則回應全球化的年代,想要用政治力量改變經濟利益,只會讓百姓受苦。

更多新聞: 出席競選晚會前 川普長子女友確診武漢肺炎

過去一年半,美國揮出關稅大刀、讓中國經濟一團糟。川普和州長的圓桌會議上,內布拉斯加州州長當面感謝他,讓他們在美中貿易戰中受惠良多。

川普重申,美中貿易協議讓美國拿回本就該有的一切,讓美國再次偉大,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他認為中國蓄意讓病毒擴散,背後搞不好有經濟動機,趁機破壞他國經濟。

儘管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國會上作證,說美中兩大經濟體不太可能脫鉤,但川普在推特發文,說無論任何情況下,都會保留與中國全面脫鉤的選項。面對川普強硬態度,中方強調,美中經貿,本質是互利共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以政治力量改變經濟規律,既不現實也不明智,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表示,強行切斷美中關係,對川普來說是個損人不利己的選項,因為一刀切下去,只會傷害全球經濟,美中兩國和其他國家都會受傷,美國無法得到任何好處。

武肺疫情蔓延全球,讓川普不滿,後來北京又強推港版國安法,令川普在上個月說,自己不想和習近平說話,還說美國若和中國切斷關係,會讓美國省下5000億美元,才一個月的時間,川普就又威脅要切斷美中關係,顯見川普對北京當局極度不滿,還要堅決劃清界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支持率落後拜登兩位數 川普連任之路考驗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