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雜誌酸原住民加分?授課老師說話了

台科大的校園刊物竟然出現歧視原住民的語句嗎?有學生在臉書上PO出照片,文章寫「原住民覺得所有課都硬到爆,因為期中期末分數再也沒有乘1.35倍」,引發反彈,認為是在歧視原住民學生。今天授課老師出面澄清,強調學生是採訪原住民同學的想法,將他們說法忠實呈現,並沒有歧視的意思。

更多新聞: 找回文化認同!李登輝為原住民正名關鍵人物

就是這本台科校園誌,已經出了第13期,但今年這段話,卻在網路引發爭議。

標題是「修硬課的人在想什麼?」採訪不同大學生看法,卻寫下「原住民覺得所有課都硬到爆,因為期中期末分數再也沒有乘1.35倍」,被認為歧視原住民。

一名台科大學生表示,「我是原住民,我當然會覺得歧視,但是有些人可能就會覺得說,他們怎麼為什麼可以拿1.35倍,這政策可能會有點問題,所以有些人會覺得有點不開心,這也是拿來開玩笑之類的。」

另一個台科大學生則說,「我覺得有些原住民應該是滿介意的,因為他們一進學校有些同學用考的,結果原住民考一半分數就進來,他們可能這四年也是被嘴,又看到校刊出這句,我是原住民我也氣。」

文章在網路發酵,許多網友說這根本就是赤裸裸歧視,還質疑這難道就是學校立場?不過指導老師出面澄清。

指導老師梁欣如表示,「雜誌編輯與學習在通識中心的一門課程,在期末的時候,集結學生作品的作品集,這個跟學校立場學校要發聲,其實完全是真的沒有關係,是連(結)錯了,就是學生的一個作品集。」

強調是通識課程的期末作品集,而非官方校刊,內容則是學生親自採訪原住民同學的想法並忠實呈現,沒有歧視意味。

梁欣如說,「採訪到一位原住民同學,他表達他面對這些課程,他的心聲,所以我們這篇是忠實把原住民同學心聲寫了出來,實在不知道說為什麼到最後,被抓出了這兩句話,然後變成發酵的議題,這跟這個文章實在太遙遠。」

一本學生刊物,內容圍繞校園生活,卻意外引發爭議,恐怕當初也是始料未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紀念8月1日原住民族日 邀大家「回復我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