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不喝可活10年!「洞螈」外型酷似小龍

斯洛維尼亞南部的波斯托伊納洞,最近展出一種皮膚白裡透紅的兩棲動物,叫做「洞螈」,又稱「盲眼蠑螈」。牠身長最常約30公分,細小的四肢,加上脖子兩邊的腮,外型酷似一條小龍。牠不吃不喝可以存活10年,最久可以活到100歲。

更多新聞: 和平島人工培育龍虎斑 野外放生反成「放死」

斯洛維尼亞南部有個名副其實的龍洞。因為這裡住著世界上極為稀有,長得像龍的動物「洞螈」。

波斯托伊納洞總裁說,「當你嘗試解釋這個小動物有多神秘,牠可以活100年還可以10年不吃不喝,總會讓人驚奇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洞螈終其一生住在山洞中,為了適應黑暗的洞穴生活,雙眼退化隱藏在皮下,靠其他感官如嗅覺和聽覺辨識環境。皮膚因長期沒有接受日照,除了兩個紅紅的腮之外,全身呈現蛋白石般的半透明狀,最長可以長到30公分左右。纖細的四肢斷了還能再生。科學家對牠十分好奇,但礙於數量稀少,只能從牠脫下來的皮或排泄物進行研究。

洞螈在波斯托伊納洞生活已有數百萬年的歷史。牠繁殖不易,12.5年才交配一次,一胎大約可以產下200顆卵,在自然狀態下,能存活長大的只有2隻左右。科學家2016年人工哺育,順利養活21隻,其中三隻寶寶已在11日首度公開展示,成為洞穴生態旅遊重要的一環。

波斯托伊納洞總裁說,「民眾等著想看這些龍寶寶,只開放給VIP一天20到30人,我們必須讓洞螈適應不同環境,遊客移動可能造成些微震動,正因如此我們必須非常小心。」

科學家特別從附近河流採集100公斤的沙子,鋪在水族箱底下,為這些嬌客營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供民眾欣賞,也方便觀察研究牠們奇妙的生活型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雪貂成人類救星?武肺疫苗動物實驗初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