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貂成人類救星?武肺疫苗動物實驗初見成效

武漢肺炎在全球至今已經有640萬人感染、37.8萬人死亡,疫情雖然有逐漸趨緩的跡象,但要說危機解除,還差一大截。各國為了加速疫苗研發,直接進入人體實驗,但疫苗安全性還是不能忽視,因此科學家同步猴子,老鼠及雪貂身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雪貂對病毒的反應與人類最為相近,可望成為對抗武肺病毒的救星。

更多新聞: 寵物咖啡廳驚爆虐待浣熊!負責人出面道歉

全球為了戰勝武漢肺炎病毒,與時間賽跑研發疫苗,跳過動物實驗直接進入人體實驗。但動物實驗還是不能少,因為動物會出現人類身上不會出現的反應,在疫苗研發安全性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教授巴克雷說,「當然在動物身上,我們可以在特定時間,給予特定劑量的病毒,看看這些疫苗成效如何。」

科學家同步在猴子,老鼠,以及雪貂身上做實驗,發現雪貂對病毒的反應,和人類較為相近,最適合做為武肺病毒動物實驗的對象。

戴爾豪斯大學疫苗中心研究員指出,「雪貂可以出現和人類一樣的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臨床症狀,雪貂會發燒他們還會咳嗽打噴嚏,這意味著牠們可以將病毒從一隻動物傳到另一隻,因此牠們是評估疫苗成效的最佳媒介。」

加拿大針對數百隻雪貂進行疫苗及療法的研究,截至目前為止,並未出現疫苗誘發疾病增強的現象,讓醫界為之振奮。

誘發疾病增強,是指疫苗施打到體內後產生不正常反應,有時會製造出錯誤的抗體,或者導致病毒在體內加速繁殖傳染力增加的情況。

即便目前研究結果相當樂觀,但科學家態度還是十分保留,畢竟疫苗在人體內產生的免疫反應千奇百種,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得到具體結果,還是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找到最安全有效的劑量及濃度。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吃不喝可活10年!「洞螈」外型酷似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