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萬醫護可出國了!衛福部宣布7月禁令解除

衛福部宣布,醫事、社工人員出國禁令預計7月解除,共計32萬醫護人員可以出國了,但回國後,還是需要居家檢疫14天,並在第15天採檢陰性才可以返回工作崗位,但醫療團體盼望,中央能夠將醫事人員出國與否的規定明確入法,避免造成後續的困擾。

更多新聞: 全球疫情仍不見緩解 陳時中:暫不考慮邊境開放

挺過武漢肺炎疫情,國內辛苦的醫護人員撐起半邊天,2月時,衛福部管制醫事人員出國,共計32萬醫護人員,非特殊原因都得留在台灣,保全醫療量能,如今疫情趨緩,衛福部也宣布,7月起解除醫護人員出國禁令。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要經過他的醫院主管許可,確實的登錄回國之後,要做好做滿14天的居家檢疫,同時在14天之後如果沒有症狀,還需要採檢一次PCR是陰性之後,確保沒有任何問題才恢復上班。」

雖然回國後,還得面臨居家檢疫和PCR檢測,但對於下半年國際舉辦的各項醫療研討會,國內醫院就有更多參與機會。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如果沒有疫情的情形,我想我們也都是會批准這樣一個情況,因為我們認為是說在後疫情時代,我想很多事情還是慢慢的要恢復到常軌化,所以我想這裏面的考量,除了醫事人員自己本身的考量以外,那院方也會根據國外疫情的情形,以及就是說,就是我們醫院自己的人力調配去做決定。」

不過,醫護人員出國放不放行的決定權回歸醫院,也讓醫師團體質疑,這法源依據在哪裡?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質疑,「醫院可以不核准這個醫護人員出國,這個我覺得政府是把這個責任丟給醫院,造成之後可能會有勞資糾紛的狀況,台灣這樣一個法治的國家,不應該有這種狀況,醫院到底哪裡來的法源依據,可以禁止他的員工出國呢?」

畢竟國際疫情仍未趨緩,去哪一個國家?出國目的為何?都有許多討論空間,恐怕醫師和醫院也得加以溝通,以免陷入對立局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能出國沒關係!旅行社私藏「七大美景」 在台灣享受異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