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提名陳菊任監察院長 蘇貞昌感性回:她為了人權奮鬥了一輩子
行政院長蘇貞昌感性提到陳菊當年被起訴時的景象。(圖/民視新聞)

總統府昨日宣布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第6屆監察院長,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陳菊為了台灣的自由與人權奮鬥,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走這條路。當年美麗島事件之後被起訴死刑時,也是毫無畏懼地交代後事。「今天立法院也通過監察院成立人權委員會,在世界上來講是非常先進的。」他認為,陳菊歷練豐富,經得起檢驗奮鬥,今天能由受難者身分推動人權工作,從黑暗走到光明、從沒有人權走到溫暖。

更多新聞: 展現捍衛主權決心!蔡英文: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

蘇貞昌感性表示,陳菊是他非常佩服的人,當年會走上政治一途,就是看到軍事法庭上看到當年是小女孩的陳菊被起訴,「在那時,起訴就是死刑,陳菊會這樣也是為了打開民主大門。」他提到,那時陳菊很勇敢,就算被起訴死刑,也是毫無畏懼地交代後事,把僅有的一部相機留給弟弟。

蘇貞昌說,看著她這輩子就是為了保護人權,自己明明也是受難者,還關心其他受難家屬,「陳菊這輩子都走在人權的道路上。」今天立法院通過監察院特別成立人權委員會,這個機構在世界上也很先進,總統蔡英文請陳菊擔任監察院長,也很用心,陳菊說自己一輩子為人權而開始,如果最後人生階段能為台灣人權貢獻,是她一輩子的心願。她歷練豐富,經得起檢驗奮鬥,當年威權、沒有自由民主的台灣,今天能由受難者身分推動人權工作,從黑暗走到光明、從沒有人權走到溫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感謝監察院守護!人瑞贈99玫瑰象徵不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