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監察院存廢涉及憲政體制 台灣基進嗆:國民黨不要只是跟風
台灣基進指出讓國家憲政體制正常運作是理想,但須思考現實上的問題如何克服、進入憲政層次討論。(圖/擷取自台灣基進臉書)

廢除監察院的議題近日受到高度討論,台灣基進今日在臉書貼文針對此事發表意見,指出廢除龐大且不受監督的監察院絕對是趨勢,但須思考現實上的問題如何克服,並進入憲政層次討論。台灣基進也嗆「國民黨不要只會亂罵跟風」,可以一起支持制憲或修憲。

更多新聞: 時力重申修憲、廢考監主張!批藍白拒見試委被提名人「很消極」

台灣基進表示,與監察院連動的許多法律與憲法有涉,因此廢除監院必須進入憲政層次討論。例如在審計權的行使上,在德國設有「聯邦審計院」處理,在法除監察院的倡議中,台灣基進認為必須同時考量審計權應歸屬於新憲法中三權分立下的哪一端才是最符合我國的體制。

監察院若無法達到實質功能,台灣基進說,這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廢除龐大且不受監督的監察院,絕對是趨勢,但廢除之前,台灣基進認為應該要重新檢視中央政府體制,特別是監察院、考試院的存廢議題不僅涉及憲政體制的變革,同時也將賦予新的政治實體樣貌。

文末台灣基進提到,最近意外發現「國民黨與他的側翼好朋友們」,對於憲政正常化有所期盼,「不要只會跟風亂罵」,不論制憲還是修憲,盼望國民黨都能夠一起支持,讓台灣的憲政改革可以更好。

針對此項議題總統蔡英文表示,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我們就一起來改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紅色政論與牠們的產地」竟然是台灣?基進建議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