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美國就業 川普停發外國人工作簽證

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周一(22日)簽署行政命令,從周三(24日)起到年底,暫停發放針對專業技術人員的H-1B、跨國公司員工轉調的L-1等等5類簽證。白宮聲稱新措施可以為美國公民保留52.5萬個工作機會,反對者則批評川普是假借疫情想要收緊移民限制。

更多新聞: 留學美國新規定 遠距教學拿不到「學生簽證」

美國總統川普,以疫情衝擊國內就業為理由,再度收緊移民限制,遭停發的簽證類別包括,針對專業技術人員的H-1B簽證,譬如工程、法律等從業人員以及他們的眷屬,還有發給短期非農工人的H-2B簽證、跨國公司內部轉調的L-1簽證,以及J-1交流訪客簽證,像是訪問學者、實習生、還有打工渡假經常申請的aupair打工換宿等等,至於醫護人員或從事食品供應跟國安相關工作的人則不在此限。美國有限電視CNN估計,將有13萬人受影響,其中以J-1簽證影響人數最多,其次是H-1B簽證。

白宮表示,新措施將為美國公民保留52.5萬個工作機會,但是消息一出、商界譁然,尤其是聘用大量外國專業人才的科技業。身為印度移民的Google執行長皮查伊表示深感失望,受影響的民眾也大喊荒謬。

不過不只美國要擋人入境,由於美國疫情持續發燒,歐盟也在考慮,在7月1日重新開放國境後,要繼續禁止美國人入境,跟疫情控制不佳的巴西、俄羅斯一樣,列為拒絕往來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總統山」迎國慶 強調破壞邦聯雕像將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