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冷氣」鬧一縣兩制?宜蘭議員籲林姿妙正視學童需求

天氣好熱!教室沒有冷氣,學生上課心浮氣躁,嚴重影響學習效率。宜蘭縣議員今(24)日出來召開記者會,呼籲縣政府重視小朋友的學習需求,應該在每班裝設冷氣。而高溫也燒出了城鄉差距,縣內僅有三市鎮的學生享受班班有冷氣,讓其他鄉鎮的老師與學生好羨慕。

更多新聞: 在「外牆」裝冷氣 可能吃上官司!?

電風扇轉呀轉,卻怎麼也沒辦法降低教室的溫度,小朋友拿紙搧呀搧,想讓自己涼快點。

太熱了怎麼辦,只好自助,隨身式小電扇立在桌面,微弱的風吹來,可以稍稍降溫。但治標不治本,天氣好熱,學生坐在教室裡心浮氣躁,怎麼學習。

不斷請命,就是希望政府可以幫幫學校,讓學生可以有個良好的受教環境。目前宜蘭縣內有三個地方的學校班班有冷氣,分別是宜蘭市、羅東鎮及壯圍鄉,其他9個鄉鎮都沒有冷氣,如果要全縣實施班班有冷氣,包含裝冷氣與電路改善,粗估還要再花2.6億。這還不包含後續電費的支出。這些該誰買單?

宜蘭縣民進黨議員林麗說,「多台電風扇在吹,都是熱風,如何讓各鄉鎮在財政有不平衡的狀況之下,造成各鄉鎮因為在爭取冷氣的部分,我們縣府應該全面來思考。」

宜蘭縣教育處長王泓翔說,「(吃飯免錢)照顧我們所有年輕父母,減輕家長負擔 ,這也是相當重要的政策,但是要達到班班有冷氣跟這個政策,我想是不相違背,從中央到地方,任何關心教育的機關,我們都應該一起努力。」

除了挪用營養午餐經費去裝冷氣,難道縣府沒其他辦法了嗎?縣府表示也會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不排除向中央爭取經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免水洗冷氣清潔劑五步驟,擺脫一開冷氣就打噴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