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變主角 金針花粽去油解膩消暑清爽

一年一度端午節,民眾應景吃肉粽,包進山珍海味餡料不稀奇,特殊的金針花口味,可就不一定吃過!這是位在南投日月潭頭社盆地,有大片的金針花海,花被摘下來之後曬乾食用,包進粽子裡,味道清爽,吃完齒頰留香。

更多新聞: 兌現遲到7年的求婚禮!韭菜花田盛開意外成打卡熱點

在南投日月潭頭社盆地,有四公頃的金針花,它算是很霸氣的花,花瓣毫不客氣的就張很大,只要幾朵金針花,就把盤子擺滿,仔細看中間這一顆,就是最應景的端午粽。

原來是金針花曬乾之後,就是日常生活喝金針湯的金針,它味道不強烈,從不搶戲,卻也因為這樣,一包進粽子裡,與其他的鹹香配料融合起來,感覺更爽口。

社區阿嬤包粽子好手藝,扭來轉去都是幾十年累積的真功夫,鋪上糯米,還有肉、蛋、蝦米,而老是當配角的金針,轉運成主角。

阿嬤說:「以前金針花很貴不可能綁粽子放金針花下去,再來人越想越多樣粽子裡面就包得很豐富。」

就在金針花海裡,有著全台少有的金針花粽,這是炎炎夏天裡,難得解膩的風情。

金針花農王順瑜表示:「又有淡淡的花香味結合竹葉的味道,結果反應就非常的好。」

業者說,花田裡的金針花可以生吃,民眾自己帶著肉粽來配也不錯,這是適合親子的端午「鮮」體驗!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政壇掀南北粽大賽 李問PO這顆:唯一支持馬祖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