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火再引中央地方大戰 蔡其昌:莫一再政治操作
蔡其昌強調,用電與空汙相關問題,須要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中市環保局得知台電在24日晚上重啟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表示將依空污法開罰。對此不僅行政院環保署發出新聞稿呼籲台中市環保局應確實了解相關規定,切勿肆意濫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在臉書指出,創造台中市空汙的因素有多項,市府都該全面檢討,而非一再拿中火政治操作,「不要再把人民當傻子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再重罰中火2千萬 經濟部:希望中市府別一錯再錯當政治議題

連日高溫帶動大量用電需求,台電在24日晚上重啟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台中市政府得知後表示將開罰,還撂重話說如果台電不停機,將要把相關人員移送法辦。

針對此事,行政院環保署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市環保局108年12月廢證的行政處分,因錯誤引用空污法,環保署已依法撤銷,因此,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且依空污法規定,審查期間,本來就許可繼續存在、繼續操作,呼籲台中市環保局應確實了解相關規定,切勿肆意濫權,並應保障基層公務員工作環境,勿讓其承受巨大壓力。依法執行公務,方為正途。

同樣為了這件事情,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臉書貼文批「發電量足不足夠應回歸專業,而不是整天政治操作!」他說,為確保萬一遇上突發事故,仍有足夠電力可調度,台電才讓歲修完成的2號機組啟用,也讓運轉已久的1號機組關掉檢修。

蔡其昌說,2號機組的重啟,卻讓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國民黨大動作指控空汙,結果啟用後的台中在今天「空氣品質十分優良,又被重重賞了一巴掌。」

蔡其昌強調,用電與空汙相關問題,須要中央、地方攜手合作,除了推動中火燃煤機組的更新成「燃氣機組」外,台中市還有各項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還有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這些都該全面檢討,而非一再拿中火政治操作,「不要再把人民當傻子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火重啟2號機組 中市府再重罰2000萬、函送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