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盧秀燕再重罰中火2千萬 經濟部:希望中市府別一錯再錯當政治議題
中火爭議再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台中市政府29日決定再對中火開罰2000萬元,並將負責人函送法辦。經濟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會上表示,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再一味地一錯再錯,將中火發電議題當作政治議題。

更多新聞: 絕食靜坐抗議中火 議員熱暈厥遭強制送醫

針對中火2號機重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痛批蔡政府「把我們的肺當塑膠」。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這4年來減媒減了400萬噸,空汙排放降低了一半,「這樣的情況叫做把人民當塑膠,那2016年以前到底做了什麼?」

曾文生拿出數據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到今年為止未啟動超過8部機組,台中火力發電廠早就告別「火力全開」的狀況,「去年沒有、今年不會,未來也不會有」。他說明,台中火力發電廠的10部機組在夏季最多開9部機,冬季最多開7部機,這是台電對社會的承諾,經濟部也會做到。

對於台中市政府一再聲稱2號機組是違法啟動,曾文生表示,去年中火被開罰時經濟部就對外說明過,台中市政府也很清楚這到底是什麼狀態。他說,台中市政府隨時都可以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的排放即時監控狀況,就排放強度來說,1號、2號、3號機的排放程度相對比較低,尤其是剛剛完成整治的2號機與3號機。

曾文生表示,2號機與3號機是10部機組中排放量最低的,「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台中市政府要廢止中火2號機及3號機的操作許可」。他強調,經濟部要求台電公司的電力調度準則,就是希望排放較少的機組能夠優先上線發電,但排放較低的機組也需要檢修、需要排程,讓其他機組替代。

曾文生指出,讓機組輪流發電的好處,分別是發電機經過檢修後,發電會比較好;其次,每次在機組維修時,都會同時檢修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經過檢修後,空污防治效果會比較好。

「不要因為過去曾提出過要拆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的政治承諾,就不去顧實質的效果是什麼。」曾文生指出,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再一味地一錯再錯,將中火發電議題當作政治議題。

中火爭議不斷延燒,台電董事長楊偉甫29日透過影片表示,希望中火議題能夠回歸法治與專業。曾文生表示,經濟部要特別給楊董事長鼓勵,也要告訴所有台電同仁,「我們是依法操作,我們是真正的在考慮如何有效穩定供電」,同時也希望用最好的方式降低空氣污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善空污勿政治化」中火爭議林佳龍、盧秀燕隔空交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