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稽查中火揚言「函送負責人」 台電回應:機組合法運轉

端午連假,台中市府和中火之間全面開戰!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今天前往台中火力發電廠稽查,這已經是端午連假第三次稽查,他表示市府將蒐集「2號機組違規燃煤」的資料,完備行政程序,周一要將台電負責人函送偵辦;但台電表示,中火2號機組經環保署認證,完全合格合法。

更多新聞: 台電秀最新畫面 重申中火沒有污染台中天空

27日上午,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預告,6月29日將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有大動作,「我們完備行政程序之後,就會根據空污法將台電負責人函送偵辦」。

而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回應,「台中市政府違法裁罰,已經被環保署撤銷了,目前台中電廠2號機是一個合格合法的機組,是可以穩定安全的運轉,台電呼籲台中市政府能夠依法行政,讓台中電廠能夠好好的運轉,能夠為人民夏季用電提供服務」。

中火在端午連假點燃2號機組發電,引來台中市府凌厲攻勢,6月24日晚間9點半由環保局打頭陣,連夜稽查中火2號機,勒令立即停工。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加入戰局,猛批中火「知法犯法,更怒嗆「台電如果違法開機燃煤,那我們一定依法重罰,絕不寬貸」。

回顧雙方纏鬥大事記,2019年12月25日,台中市政府依照「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廢止中火2號機以及3號機的操作許可證。2020年2月25日,環保署撤銷了中市府的「違法裁罰」,認為中火並沒有具備違規事實。6月24日,中火將2號機點火預熱,中市府大驚,三度前來稽查,不但嗆罰兩千萬,還要將台電負責人函送法辦。

中央、地方「鬥法」的同時,也是一番政治角力戰。

(民視新聞/劉朝陽、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再重罰中火2千萬 經濟部:希望中市府別一錯再錯當政治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