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二度開罰中火 台電、盧秀燕互嗆「違法」

為了解決用電問題,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預估增加55萬瓩發電,卻再度惹惱台中市府,不但重罰2百萬,環保局也二度稽查、二度開罰,將依空污法函送下令的負責人。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向台中市政府喊話,希望不要為難基層員工,但台中市長盧秀燕態度強硬,還怒批環保署跟台電,官官相護。

更多新聞: 中市府稽查中火揚言「函送負責人」 台電回應:機組合法運轉

晚間六點多,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二度親自帶隊,來到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為24號台電才對外宣布,要重啟中火2號機組,沒想到當晚環保局率隊稽查,就確認2號機運轉事實,祭出重罰2百萬,並要求中火立刻停工。不過25號再次稽查,中火不但沒改進,還被確認燃煤事實。

台中市環保局態度強硬,除了進行二次開罰,也將依空污法第56條規定,函送下令的台電負責人法辦,這讓台電無法接受。

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面對台中市政府對電廠員工的恐嚇行徑,台電必將盡一切的努力來保護同仁,台電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依據自己喜愛隨意解釋法令,並且帶頭違法。」

台電副總一天之內兩度替中火同仁抱屈,因為台中市府去年底撤銷中火2、3號機燃煤許可證,但環保署力挺台電,今年2月已經撤銷市府裁罰,但這讓台中市長盧秀燕忍無可忍,怒批官官相護。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雖然他們是國營事業,但是更不應該知法犯法帶頭違法,所以台電如果敢違法開機燃煤,我們一定依法重罰絕不寬貸。」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中市府說)如果不停,要把人帶走什麼等等的,對基層員工是很大的恐嚇心態,我們希望真的不要去為難基層員工。」

面對盧秀燕強硬態度,王美花溫情喊話,但台中市府跟台電為了中火怒槓5年,眼看今年夏天用電持續飆高,中火爭議,勢必再度燃起中央和地方戰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力抗中市府最高千萬罰款!台電提空品數據反批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