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受罰、負責人遭函送!台電反擊中市府:別把空污全怪電廠

為了解決夏季用電爆,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預估增加55萬瓩發電,卻再度惹惱台中市府,市府不但開罰200萬,還將依《空污法》函送下令重啟的負責人,但台電捍衛員工,質疑台中市府帶頭違法,還以昨天(6月25日)台中良好的空氣品質,要台中市府不要把空污全怪罪中火。

更多新聞: 力抗中市府最高千萬罰款!台電提空品數據反批違法

週四(6月25日)晚間6點多,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二度親自帶隊,來到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為週三(6月24日)台電才對外宣布,要重啟中火2號機組,台中市府已經先開罰200萬,沒想到二度來稽查,中火不僅沒停工,還已經投入生媒發電。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指出,「我們在16點01分的時候,發現中火進行燃煤的投料,用每小時25噸來投煤,並且併聯發電,那我們在大概5點半的時候,確認它的公開網站資料也是發電量佔機組,2號機組發電量的10%左右。」

確認中火2號機已經在燃煤發電,台中市府要依《空污法》第56條規定,把下令重啟2號機的台電負責人移送法辦。

台電副總徐造華則回應,「面對台中市政府對電廠員工的恐嚇行徑,台電必將盡一切的努力來保護同仁,台電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依據自己喜愛隨意解釋法令,並且帶頭違法。」

台電副總挺員工,質疑台中市府違法,因為台中市府雖然廢止中火2號、3號機的操作許可證,但環保署以市府錯誤引用《空污法》撤銷這項行政處罰,讓中火2、3號機操作許可證起死回生。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還在臉書上貼出,中火2號機重啟後,台中的空氣品質監測圖,只有少數地點是黃色,其他都是品質良好的綠色。

徐造華表示,「其實空污來源多元,成因也非常複雜,需要通盤的考量及治理才能夠奏效,不能把空污問題全部怪罪到台中電廠身上。」

中火不一定是台中空污原因,台電還拿出台中市用電數據,從103年(2014年)的257億度,爆增到108年(2019年)的315億度,增加20%,超過台中電廠發電量,強調中火2號機需要運轉。台中市府緊咬中火,中央與地方持續過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火2號機開始發電 中市府重罰最高2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