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性關節炎藥有效?成功搶救武肺重症病患

先前指揮中心宣布,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奎寧」,對治療武漢肺炎無效,現在台北榮總團隊發現替代藥,一款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能抑制病患體內細胞激素風暴。院內有名70歲重症病患,插葉克膜20多天,投入這款藥物,兩天就好轉,目前指揮中心納入用藥指引,還能跟「瑞德西韋」交互使用,幫助重症病患。

更多新聞: 武肺病患是否轉重症?清華大學快篩片2分鐘就揭曉

肺部X光片白花花一片,70多歲老婦人感染武漢肺炎後,肺水腫、血氧濃度低,呼吸衰竭,葉克膜插了23天,原本以為救不回來,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卻找到一種藥,投入後兩天,肺部明顯變乾淨,最後婦人順利出院,也免除國內武肺第8死。

北榮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指出,「當時在用這個藥,世界上還沒有其他國家採用這個方法來治療新冠肺炎,他第一針下去之後,他的狀況就已經改善,後來的話在很快的時間之內,我們就可以拔管。」

和死神拔河成功,靠得是這款類風濕性關節藥,抗第六介白質藥物,能抑制體內細胞激風暴。台灣武肺病患首度嘗試,依照體重每公斤8毫克,每天一劑分兩次施打,效果絕佳,指揮中心在6月17日納入用藥指引。

蔡長祐表示,「其實在局部的肺部細胞浸潤裡面,這些細胞都會產生很厲害的,這些促發炎的一些細胞激素,那其中有一個第六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子,所以我們如果可以把這個細胞激素抑制下來的話,就任何一種發炎所產生的肺部狀況都可以獲得改善。」

醫師評估,若病患體內病毒活性強,可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體內免疫反應太強,就用第六介白質抑制劑,兩者交互作用,幫助重症患者脫離險境。即使「奎寧」被列為無效藥物,台灣醫師仍不放棄機會,尋找新出路。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打擊武漢肺炎大突破!這種類固醇可降低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