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患是否轉重症?清華大學快篩片2分鐘就揭曉

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不只研發出病毒快篩試劑,清華大學和三總更領先全球,做出全球第一個可供臨床使用的武肺重症快篩試片,透過患者血清,兩分鐘就能找出即將發生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方便醫院更有效分配醫療資源,還已經進入量產階段。

更多新聞: 血型影響武漢肺炎病情?最新研究:A型重症風險最高

一滴血,兩分鐘搞定,小巧快篩試劑,能判斷患者被感染武漢肺炎後會不會轉重症,什麼時間點也能掌握。

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鄭兆珉提到,「我們還可以把試片放到機台裡面,我們可以得到定量的結果,幫助醫師朋友在判斷這個病人,有無走入武漢肺炎重症的結果。」

清華大學和三總領先全球,研發重症快篩試片,關鍵在血液中的第6介白質濃度越高,容易讓患者體內出現細胞激素風暴,產生併發症。靠著快篩試片,操作簡單,能幫助醫護人員迅速判斷病況。

鄭兆珉表示,「目前我們的IL-6試片已經進入小量投產,每一梯次甚至可以到100片、200片的生產量。」

畢竟國際疫情險峻,美國加州大學最新研究還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會讓受感染的人體細胞,長出像觸手的尖刺「絲狀偽足」,再透過接觸其他健康細胞,注射毒液,讓喪屍細胞擴散全身,研究員形容病毒「非常邪惡」。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這是在電子顯微鏡下看,那至於他對於人體的臨床上面的表現,應該目前都沒有什麼太大變化,那請民眾不用擔心。」

新傳播方式,醫界討論連連,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下周要派調查小組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揭開更多病毒的神秘面紗。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類風溼性關節炎藥有效?成功搶救武肺重症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