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釋憲召開憲法法庭 黨產會、國民黨激烈辯論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黨產條例》聲請釋憲,上午在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要釐清包括行政院下設黨產會,由黨產會主動調查作成認定「附隨組織」的處分,是否侵害司法權等爭點,全程網路直播。被告黨產會派出主委林峯正等人出庭,反倒是聲請人,北高行法官罕見沒有到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黨產條例明釋憲 政院公布第二屆委員名單

黨產會代理人副教授陳信安表示,「憲法並沒有完全禁止,或者是排除立法者進行個案立法的可能,換言之縱使立法者真的是個案立法了,也沒辦法單以此為由,而直接認定說它是抵觸憲法的。」

法庭上,被告黨產會代表,針對《黨產條例》並無違憲提出說明解釋,但質疑違憲的國民黨也派出代表表達立場。

國民黨代理人律師張少騰指出,「這個立法雖然是透過抽象的方式來界定規制的對象,但是這個抽象的方式怎麼樣規制,就是只有國民黨一個政黨。」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黨產會處分國民黨持有的中投和欣裕台,認定是黨產的部分,牽涉《黨產條例》是否違憲爭議,來聲請釋憲案,全程網路直播。

只是聲請人,也就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罕見沒有出庭,座位空空如也,就是避免球員兼裁判,怕外界認為幫國民黨跟婦聯會來說話。而對於釋憲案,被告還有對造關係人,有話要說。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提到,「在黨國不分的狀態之下,執政的政黨不當取得的財產,要怎麼回復的問題,這個不是台灣所獨有的,這個是世界各國都在這樣處理,所以黨產處理一定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

財團法人國發基金會代理人律師葉慶元則說,「黨產條例只排除了黨費、政治獻金、選舉的捐贈等等,那請問對於這樣的附隨組織,完全沒有這樣的收入,不就是全部的財產通通充公嗎?這樣的一個違憲明確的法律,如何透過法院來取得救濟呢?」

法庭上主要針對《黨產條例》爭點,進行辯論,包括黨產會設立是否合憲,調查跟處分,有無侵害司法權,還有《黨產條例》例是否屬於個案立法而違憲,針對附隨組織的定義,有沒有違反比例原則等等。而召開完憲法法庭,最慢2個月內,大法官就必須針對《黨產條例》究竟有沒有違憲來做出解釋。

(民視新聞/黃國誠、王翊軒、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文成命案39周年 促轉會將徵集海外監控檔案續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