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命案39周年 促轉會將徵集海外監控檔案續尋真相

陳文成命案至今39周年,至今還是懸案。促轉會在臉書發文「對不起,這些悲劇至今依然欠缺真相。」接下來將徵集威權統治時期海外監控檔案,繼續找真相,總統蔡英文也發文,強調轉型正義腳步不會停歇。

更多新聞: 《返校》電玩實境體驗展 打造逼真場景宛如身歷其境

當年任職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的助理教授陳文成,離奇命喪台大校園,叫家屬怎麼接受?

陳文成二姐陳寶痛訴:「我就想文成死得有夠可憐,手指頭都被刺啦、這裡也被刺,好像被綁起來行刑。」陳文成大哥陳鑾祈則回憶:「刑事警察局長就一直說,他是跳樓自殺,我就跟他爭辯,這不是跳樓自殺,這是被你們扛去丟掉,他鞋子裡面有放錢,他自殺會先放一點錢,給某某人來抬的時候可以拿。」

種種疑點都不像是自殺,家屬高度懷疑死因不單純,認定就是遭到警總殺害,因為當年陳文成十分關注民主與人權發展,曾遠從美國打電話給施明德,表示要捐助美麗島雜誌,1981年5月回台後,就被情治單位監控。

6月30日第一次被警總約談,7月2日再次被帶走,隔天就被發現已經身亡,至今還未查出真相,陳文成事件,促轉會抽絲剝繭,今年5月有了最新進展。

促轉會主委楊翠指出:「第一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他殺的可能性很高,最後則是我們也證明了,通過歷次的調查檔案的爬梳,我們證明情治機關,案件發生之後介入偵查,引導輿論風向,也阻擋了家屬跟民間社會追求歷史真相過程。但是有點遺憾就是,目前證據資料來看,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找到真凶。」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我們不會忘記,當年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的年輕人也曾經莫名的被逮捕、被關押,甚至失去了生命。如今我們試圖在時間洪流中,努力找回真相。我也認為台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式和未來式。盼望我們對轉型正義的努力,能稍稍撫慰家屬。」

蔡英文期待轉型正義的腳步持續,促轉會也強調會持續徵集海外監控檔案,讓陳文成案的圖像更清晰完整。

(民視新聞/李佳樺、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文成命案39週年 蔡英文:轉型正義腳步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