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文成案39週年 陳菊:找真相和守護民主自由是倖存者歷史責任
陳菊在臉書發文紀念陳文成事件,提到「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日是陳文成命案39週年,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臉書發文回憶過去救援政治犯,並提到曾在景美看守所的長廊尋找自己的名字,一長串政治犯的名字被刻在人權紀念碑上,「他們在最黑暗的年代勇敢站起來反抗、犧牲生命」。陳菊指出,她始終相信「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並說找出真相,還原當年威權政府壓迫人民並侵害人權的歷史以及守護民主自由,是活下來的人的歷史責任。

更多新聞: 陳文成事件39周年 台大設立紀念廣場

1981年7月2日陳文成被警總約談後,隔天陳屍在台大研究圖書館旁,姿勢怪異、衣著凌亂,過了39年,案情真相和加害者都還沒有水落石出。

有政治受難者身分的陳菊今日在臉書發文悼念陳文成事件,她提到39年來,陳文成的家人和社會大眾,始終不知道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陳文成會被帶走?為什麼會死去?又為什麼被棄屍在台大校園?」

陳菊回憶從前她從事政治犯救援工作的年代,有許多受難者為什麼被抓、如何被審判、關押在哪裡、何時被釋放,或者從此陰陽兩隔,在當時沒人知道,甚至也無人聞問。

陳菊也提到,現在的景美看守所裡頭有一條歷史長廊,上面刻滿政治犯的名字,「我曾沿著長廊尋找自己的名字,一直走到長廊的最末端才看到」。陳菊指出,在她的名字之前,還有很多很多人,他們在最黑暗的年代勇敢站起來反抗、犧牲生命,他們的名字在風中、雨中,但台灣社會不知道他們是誰。陳菊說:「我始終相信,『心裡有天堂的人,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

陳菊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台灣脫胎換骨的歷史工程,「讓歷史真相大白是公道的基礎,如果沒有歷史真相、就沒有真正的公平與和平」。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參與了政治檔案解密的工作,促轉會也在解密檔案的基礎上進行調查,針對陳文成事件和林家血案等案件都有新的進展,但仍然有許多真相等待更進一步的挖掘。

最後陳菊強調,盡力找出真相,還原當年威權政府壓迫人民並侵害人權的歷史,「提醒我們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是我們活下來的人們,義無反顧的歷史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避免與國民黨立委發生衝突?陳菊拜會立院臨時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