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再拉警報 6/30新增138例確診

日本昨(30)日新增138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緊急事態解除以來新高,其中光是東京就新增54人確診,已經是連續第5天突破50人,而神奈川縣的橫濱市,更一口氣爆出28人確診。為防第二波疫情來襲,東京在昨天公布新的7項疫情指標,更預備在一週之內協調到3千張病床。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美國單日5.5萬人確診 創下全球最多紀錄

日本疫情再拉警報,除了重災區東京、病例居高不下,6月30日當天,連神奈川縣的橫濱市都一口氣大爆發,創下2個多月以來單日新多。

橫濱市人員表示,「(28人當中)有26人是這間店的確診患者,並掌握到其中有數人,曾往來東京都(夜店酒店)這類的店家。」

當地同一間牛郎店傳出數十人確診,而感染源頭疑似就是東京的鬧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在和病毒共存的狀況下需要何種體制,不能只看單一數字,也必須綜合實際數值,還有第一線感覺等來判斷。」

為防第二波來襲,東京都政府在6月30日參考原本東京警報的3項標準,制定包括檢測人數和陽性率、無法敲定送醫地點的案例,以及消防單位的發燒諮詢件數等共7項新的疫情指標。

小池百合子強調,「並非達到某個數字就決定啟動或解禁,而是必須掌握整體狀況才行。」

但新版指標,不再針對東京自訂的「東京警報」以及停業要求,設定達標數值。而是改由每週召開的專家會議,決定是否要對民眾發出警戒呼籲。等同宣布今後都不會發布「東京警報」,引來不少民眾批評。

一位民眾表示,「要是不會發布東京警報,感覺很恐怖,因為大家都已經跑出門玩了。」另一名民眾則說,「現在感染者不斷增加,今後也不知道會怎麼樣,我覺得應該要有個明確的標準。」

但這同時,也有不少店家感到鬆一口氣。一名串燒店店長船護佑介指出,「就我們業者而言是鬆一口氣,盡量不要讓感染者增加,只能照樣做好防疫的同時小心營業。」

民生經濟和防疫成為兩難,面對病毒捲土重來,東京要如何迎戰,各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東京又增逾百例確診 恐再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