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3年!海軍「獵鯨操演」登場 魚雷實彈操演

睽違13年,我國劍龍級潛艦今(1)日上午在東南沿海試射魚雷,引發關注,回顧2003年漢光演習,海軍在前總統和中外媒體前,發射魚雷,結果發生脫靶的糗事,讓海軍很難堪。2007年演習後,考量魚雷難以取得,就沒再使用,這次漢光演習就要亮相,除了驗證作戰能力,也有政治宣示意味。

更多新聞: 2油輪遭魚雷襲擊 經濟部:不影響國內供油

海面炸出巨大水花,陽字號軍艦,被海龍潛艦射出的魚雷重創後,緩緩下沉,這是13年前的事,2020海軍「獵鯨操演」再度登場。

一如電影情節,我國劍龍級潛艦,配合漢光演習想定,1日清早在恆春半島以東,試射德製重型魚雷。然而據了解,實戰用的戰雷,延到了15或19日才上陣,1日清早發射的,是訓練用,沒火藥的操雷。演練獵殺軍艦,海軍謹慎再謹慎,原因恐怕還是2003年的那一段黑歷史。

宜蘭五結灘頭,撿魚雷的畫面歷歷在目,儘管時任總統陳水扁沒苛責,但媒體傻眼,民眾、立委罵翻,讓海軍潛艦單位,事後花好大功夫重考,挽回顏面,癥結在於平時訓練不敢打,也捨不得打。

因為上世紀末以來,我國礙於情勢,從荷蘭拖回潛艦,卻買不到武器。最後透過非正式管道,才取得西德製造、印尼組裝的SUT重型魚雷。

260公斤重彈頭,主被動聲納尋標,能在多種航行速度下,在海平面400公尺深範圍以內,追擊目標,是我國潛艦,取得美製新型魚雷之前,最重要的武器。如今美方已承諾賣出,當然要表現一下。

軍事評論員吳明杰說,「時間上我相信,當然對中共嚇阻的意味,當然也存在除了有美國等友邦在附近也等於協助台灣相關的防衛之外,台灣也具備一定的國防實力,也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潛艦戰力最具威脅,我國低調謹慎,在適當時機,做該做的事,至於傳達什麼意涵?就讓外界去解讀。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批准售台重型魚雷 吳釗燮:美方支持我潛艦國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