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版國安法竟連外國人行為都管! 20多國聯合發聲敦促中國廢法
香港警察與港民。(圖/擷取自路透社)

中國人大常委通過港版國安法並生效,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英國和20多個西方國家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敦促中國重新考慮在香港實施新國安法。白宮國安會則表示,北京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北京現在視香港為一國一制,美國將繼續採取嚴厲行動,對抗扼殺香港自由與自治的人。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管到外國人!蘇貞昌:很恐怖的立法

港版國安法刑度與效力可說是「管很大」,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例如組織台獨、在台灣犯案,或一個外國人在外國以言論自由主張港獨,在香港也可能會被抓,而香港永久居民或在港成立的公司團體,即使在香港以外的地區犯下此法規定的罪刑,也適用。另外,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針對香港犯下此法規定的罪刑也是會被入刑。

港版國安法明訂4項罪名,最高皆可處無期徒刑,有「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根據中央社報導,對於中共此行徑,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代表27國宣讀聯合聲明,包括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和瑞士等國家,聲明表示「我們對在香港強加實施國安法提出我們最深的關切,港區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欲敦促中國和港府重新考慮實施這項法律,避免讓香港人民、機構及司法系統接觸等長期來的權利和自由遭到腐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實施 陳其邁:若當市長會讓港人在高雄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