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管到外國人!蘇貞昌:很恐怖的立法

港區《國安法》昨(30)日深夜生效,根據相關條文,組織台獨、在台灣犯案都可能適用,甚至連外國人在國外主張港獨,都可能被抓回中國受審。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直呼,這是全世界沒看過的恐怖立法手段,提醒國人要特別小心。

更多新聞: 「我是台灣人」認同感創新高 蘇貞昌:天經地義

總統蔡英文臉書PO出最新影片力撐香港,港區國安法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語重心長。

蘇貞昌表示,「全世界非常矚目的港版國安法,終於讓我們看到中國的真面目,第一他所承諾的所謂50年不變,港人自治完全破功,特別地我們呼籲中國不該如此對待香港,我們也特別關心港人同胞。」

其實港區《國安法》不只衝擊香港人,因為根據這部法令第20條的分裂國家罪明訂,任何人組織分裂國家行為即屬犯罪,這包括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部分從中國分離出去,被中國視為一部分的台灣,自然包含在內。

另外,根據顛覆國家政權罪,任何人組織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甚至煽動協助教唆都適用,也就是組織、煽動台獨都會觸犯這部法令。

至於和外國或境外組織串謀,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央政府的憎恨也犯法,最重都可處以無期徒徒刑。甚至第38條還規定,即使是外國人人不在香港都適用。

舉例來說,一個外國人如果在中國境外支持港獨,中國也能依據這部法令,要求將人引渡到中國受審。

蘇貞昌表示,「這是一個很恐怖的立法,用這樣全世界沒看過的這種立法手段,可以中國自己立法管全世界的人,包括不是香港人,不在香港、不是中國的人都可以被他追訴,而且都重刑,我們政府也要告訴國人同胞,往後不是只有到香港,過境香港或其他種種都要特別小心。」

蘇貞昌提醒國人,港區國安法衝擊的不只是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更是全世界的人權。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倍券預購踴躍 蘇貞昌掛保證:實體券絕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