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今揭牌 陳明通諷港區國安法「天朝發律令」

港區國安法通過,總統蔡英文今(1)日透過臉書表示,會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而陸委會成立的「台港交流服務辦公室」也在今天揭牌。陳明通諷刺中國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全世界沒看過這樣的立法,自己立法管全世界的人,呼籲國人要特別小心。

更多新聞: 盼喚回支持者信心?江啟臣稱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一同拉下紅布條,台港交流服務辦公室揭牌,提供港人就學就業投資定居的諮詢,台灣用行動宣示撐香港的決心。

蔡英文在臉書影片中表示:「香港加油,台灣這座民主堡壘,將永遠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行動,台灣不割蓆。」蔡總統透過臉書表態,強調「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這一仗,不只為了挺香港,也為守住自由民主的價值。

蘇貞昌則指出:「全世界非常矚目的港版國安法,終於讓我們看到中國的真面目,第一他所承諾的所謂五十年不變,港人自治完全破功,這是一個很恐怖的立法,用這樣全世界沒看過的,這種立法手段,可以中國自己立法管全世界的人。」

陳明通對此嘲諷:「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它不是對香港人,它也不是對台灣人,它是對全世界子民都適用。」

面對香港人的困境,台灣從上個月中,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7月1日成立的台港交流服務辦公室,提供港人諮詢,面對香港的變局,下一步,有沒有可能停止適用港澳條例?

陳明通說明:「港區國安法我們看到了,大大折損了香港特區政府的自主性,所以這部分,到底他將來會怎麼進一步發展,我們密切觀察,我們適時會對外說明。」

香港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下,再也回不去了,蔡政府隨時緊盯因應。

(民視新聞/蔡佩樺、徐葳倫、胡景順、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紫色恐怖籠罩!港區國安法實施首日 逾70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