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恐怖籠罩!港區國安法實施首日 逾70人被捕

今(1)日是港區國安法上路第一天,也是香港主權移交後首次七一遊行被禁。有民眾照樣上街,被港警以涉嫌非法集結、違反港區國安法、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逮捕,目前有70多人被捕,其中至少有2個人是因涉嫌違反國安法。

更多新聞: 盼喚回支持者信心?江啟臣稱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7月1日這天,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3周年,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第一天,剛過下午1點半,港警就在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進行攔查,並逮捕了首名違反國安法的民眾。

民間人權陣線自2003年以來,年年舉行的七一遊行,也首度被禁,有民眾自發性上街,還灑冥紙象徵「一國兩制」已死,但警方早在銅鑼灣部署重兵,多次舉藍旗,警告人群如果不立即散去,就可能動用武力。

之後警方也數度發射水炮車,而且還是含了胡椒的催淚水。此外、警方還首度舉起了為國安法量身打造的「紫旗」。

紫旗上用中英文警告民眾,展示的旗幟橫幅、喊的口號、或其他行為,都可能構成違反港區國安法罪行,被拘捕及刑事檢控,有香港網友形容,「紫色恐怖正式來臨」。

外號「長毛」的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中)

前立法會議員、外號「長毛」的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上午也曾冒著違法被捕的風險,一大早到灣仔修頓球場外示威,立刻引來警方關切。

港警拉起封鎖線當街搜查危險物品,結果什麼都沒查到,一行約20人隨後繼續遊行到金紫荊廣場封鎖線外,焚燒請願信後離去。

七一升旗儀式隨即照例展開,特首林鄭月娥會後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香港回歸以來,和中央關係最重要的發展,但這個發展恐怕是港民最不想要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全面生效 蔡英文: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