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喚回支持者信心?江啟臣稱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港區國安法施行,激起台灣人的反中情緒,這讓國民黨的立場很尷尬,主席江啟臣今(1)日在中常會上,除了呼籲中共維持港人治港外,對中國的態度也更趨強硬,重申無法接受習近平日前所說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希望喚回支持者信心。

更多新聞: 國民黨占領立院鬧劇一場 江啟臣威信受衝擊難帶領

港區國安法正式上路,讓國民黨的危機意識大增,主席江啟臣,主動表態反對:「再次呼籲中共當局,將國安立法的權力還給香港,並尊重香港司法的高度自治,才是重新建立香港與中國間,脆弱互信基礎的上策。」

反對不落人後,就怕反中變成「討厭國民黨」,接下來江啟臣話說得更重了:「國民黨無法接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倡議,也無法認同部份政黨,將中華民國與香港類比的荒謬論述,中華民國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我要再次重申,今日的香港,不會變成明日的台灣。」

江啟臣想硬起來,喚回支持者的心,強調今日香港,不是明日台灣。

但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斯文以對,連勝文說:「香港做為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大陸如果要硬推法令,你是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應該是要敦促大陸當局落實,在香港基本法當中,有關普選這樣的承諾,因為這是你自己寫進去的。」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則說:「我並不覺得對國民黨有什麼傷害,但是不諱言國民黨也好,今天民進黨蔡總統也罷,都跟國民黨黨團做的是一樣的事情,我們只能呼籲。」

遇到中國就卡關,連系人馬態度模糊,和黨魁態度相去甚遠,黨內矛盾,再次浮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曾與黃之鋒合照恐觸港區國安法?江啟臣:有向他確認非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