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黃之鋒合照恐觸港區國安法?江啟臣:有向他確認非港獨

港區國安法》通過,人人自危。民進黨立委也提醒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小心,因為去年9月,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來台,為反送中運動尋求援助,江啟臣還曾和他見面留下合照,不過江啟臣今天解釋,當時黃之鋒各黨團都有拜會,而且他沒有支持港獨。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上路 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從去年反送中開始,香港街頭爭民主不平靜,一個月前民運領袖黃之鋒還這樣呼籲:「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北京的秘密警察就可以來港抓人,未來我可能會被關在中國,而不是在香港。」

如今《港區國安法》真的過了,黃之鋒的安危備受矚目,他去年9月為了反送中訪台,尋求台灣幫忙的照片,也被翻出來。

黃之鋒拜會當時還不是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留下合影,黃之鋒在臉書寫下,「他和國民黨中壯派立委江啟臣徐弘庭見面,他們除了表達對香港的關心,明言希望香港能夠有朝一天,擁有民主自由法治保障」。這番言論,立委忍不住提醒江主席,恐怕違反《港區國安法》。

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表示:「我想這張照片太嚴重了,大概現在江主席應該很緊張,因為他事實上一邊也期待,習近平可以對他,遞出關愛的橄欖枝,如果他想要捍衛這些香港的民主自由的話,當然可能會觸法。」

對此江啟臣回應:「其實很多人都有跟他合照啦,他去年是來台灣,見每一個黨團的成員,他來我們當然表達我們對香港的關心,一方面我也跟他確認說,你們是不是港獨?他說不是。」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表示:「國安法並不是只對付港獨,國安法對付的是,你對香港的事情,如何指天說地都不行啊。」

《港區國安法》威脅的不只是香港人,因為新法上路的第一天,港警上街強力執法,就有香港攝影師目睹一名男子,被警察搜查隨身包包,起出20、30面不同尺寸的台灣國旗,警方將他團團圍住,拿出錄影器材蒐證,男子最後還被警車載走。

但《法新社》記者泰勒在推特發文表示,香港警方透露,展示或擁有中華民國國旗,不會被視為違反《港區國安法》,但如果是「台獨」旗幟,就會被視為違法。只是《港區國安法》定義寬鬆,怎樣算安全,全都中國說了才算!

(民視新聞/蔡佩樺、徐葳倫、胡景順、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占領立院鬧劇一場 江啟臣威信受衝擊難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