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陸委會:非必要應避免前往香港 過境中港澳恐成「李明哲第二」
陸委會提醒國人非必要應避免過境或前往香港、澳門及中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6月30日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外界擔憂將威脅駐港辦事處。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不會主動撤館,我方有應變計畫。陸委會也提醒,國人非必要應避免過境或前往香港、澳門及中國。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上路公務員風險增!政院擬採通報制規範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會上作上述表示。媒體詢問,「港區國安法」內容有規範到境外組織及機構,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否會遭受「港區國安法」影響,駐外人員是否會暴露在「港區國安法」風險中;此外,對於國人赴港澳地區是否有相關建議及警示。

邱垂正表示,中國人大通過的「港區國安法」內容有無所不包、無所不在的管轄權,如同陳明通主委所形容,「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堪稱史上最誇張的法律」,充分顯示中共為了維護其政權安全,無所不用其極全面其封殺不能容忍的意見,與全世界為敵。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邱垂正說,國人如果批判中共或曾支持香港反送中的作為,都屬於高風險族群,非必要應避免過境或前往香港、澳門及中國。他指出,7月1日已有香港民眾違反「港區國安法」遭拘捕,從中共一向不文明的作風來看,極有可能出現「李明哲第二」,國人若在香港遭遇到問題,可撥打香港辦事處的電話請求協助,政府將盡最大努力保障在港國人的安全。

有關香港駐館的運作,邱垂正表示,這幾年來台港關係受兩岸關係影響出現不少波折,包括港府遲遲不核發駐港辦事處長的工作簽證處長的工作簽證,且中共與港府多次任意誣指台灣介入香港事務,「港區國安法」又明定勾結外國與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有明顯針對性。

陸委會重申,「我方關心但從未介入香港事務,我方辦事處在港運作一切符合規範,從未逾越分際」,希望雙方務實維護台港民眾的權益和福祉,不應藉故影響我在港辦事處的運作,以免損人而不利己,我香港辦事處也有應變計畫,適情勢變化妥為因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港區國安法 鄭文燦:猶如宣告一國兩制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