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索國互設代表處破壞兩岸關係? 吳釗燮:不能因中國壓力就不做該做的事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日宣布,台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圖/民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日宣布,台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他說這是經過商討後最能夠符合雙邊利益的作法,雖無正式邦交關係,但具有高度官方性質。至於此舉是否讓台灣與中國間關係進一步惡化?吳釗燮表示,無論如何中國對台壓力一直都很大,且台灣並不會因為中國壓力就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智庫演說與多名政要談抗中 吳釗燮:不能姑息中國威脅

吳釗燮宣布,台灣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共和國基於雙邊友誼與對自由、民主、公義和法治的共享價值,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

至於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是否可能造成台灣與中國間關係進一步惡化?吳釗燮指出,台灣就算今天沒有這麼做,中國在國際上所施加的壓力依舊大,但台灣不會因為中國壓力就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情,又或是好的事情。

談及以台灣為名設置代表處,吳釗燮表示,這並非外交史上我方首次意圖這麼做,但在過去台灣之名都受到修改,在這一次的協定裡雙邊都同意這樣的做法。至於為何捨中華民國而取台灣?吳釗燮說,本次互設代表處並非正式建交,所以就沒採用中華民國入名。

吳釗燮強調,商談時雙邊採取開放態度,並認為以互設代表處的方式最能夠合於彼此利益,因此並未直接採取正式邦交關係。雖然如此,但吳釗燮指出,互設代表處具有高度官方性質,亦是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處理外交人員豁免權與特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曙光! 王定宇分享索馬利蘭媒體:該國總統比希指派駐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