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上路掀暴亂 警民衝突逮逾300人

港區國安法實施第一天,熱血港民依舊走上街頭,無視七一遊行首次被禁,有人因持有港獨旗幟,成為新法實施後,第一位被逮捕的人。從早到晚在香港各地都擠滿了抗議民眾,港警以涉嫌非法集結,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逮捕,截至目前為止超過300人被捕,其中9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昨上路 爆發警民衝突370人被捕

港區國安法實施首日,恰巧也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3周年。違法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但香港人沒在怕,照樣上街遊行。銅鑼灣一名男子亮出港獨旗幟遭到逮捕,成為國安法生效後,第一名被逮捕的人。

一早七點,前立法會議員、外號「長毛」的梁國雄,與民眾在灣仔修頓球場示威,引起警方關切。一行人遊行到金紫荊廣場,被擋在封鎖線外,焚燒請願書後散去,封鎖線內的特首林鄭月娥,這才能安穩的主持七一升旗典禮。結束後,她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這項法的作用就是懲罰與遏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這條立法的目的不只是要懲罰,也要遏阻人民犯下嚴重罪刑,例如脫離或顛覆政權進行恐怖活動等等。」

抗議民眾也不是嚇大的,有人騎重機高速衝撞警方,警員像保齡球被撞飛。另一頭民眾擺出傘鎮,徒手挖開人行道磚塊自衛,水砲車再度出動,水柱狂掃街道驅散民眾,還舉起了國安法上路後,首度亮相的紫旗。衝突中有有警員遭民眾割傷,多人遭反銬逮捕,其中包括穿著寫有「急救」反光背心的人士。

有香港民眾說,「我認為大部分是感到無望,另一個是因為國安法的範圍很廣,不論你做什麼 反正都會被逮捕國安法呢,是一個獨裁的惡法,為什麼是獨裁呢?因為這個政權不能代表人民。」

入夜後群眾還是不願散去,在銅鑼灣持續抗爭。有民眾焚燒雜物,還有人朝美心餅家丟擲汽油彈,警方多次舉藍旗警告,還衝入時代廣場,拉起封鎖線圍捕民眾,三十人被壓制逮捕。截至目前為止有數百人被捕,其中9人因涉及國安法遭到逮捕,其餘人因不法集結,行為不檢,瘋狂駕駛,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被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全面生效 蔡英文: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