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暴雨至少62死 長野土石流逾2千人受困

慘遭梅雨鋒面肆虐的重災區九州熊本已造成至少62人死亡、17人失蹤。隨著鋒面逐漸由西向東移動,中部的岐阜、長野等地也發生河川暴漲、土石流等災情,有2000多人受困。氣象單位預估,這波暴雨恐怕將持續到10日白天,提醒未來全日本各地民眾,都必須持續留意暴雨成災。

更多新聞: 全球/「阿信的故鄉」日本山形縣數百房屋泡水

隨著梅雨鋒面持續往東移動,位於中部的岐阜、長野兩地,短短1、2天內的降雨量,就超過當地往年7月平均總雨量,為各地帶來嚴重災情。

流經岐阜當地的飛驒川嚴重氾濫,還有近160棟民宅被水淹,多處成為陸上孤島,超過2300位民眾受困,暴雨也在各地引發嚴重土石流,大量樹枝隨著沙石一同滾落、沖毀山坡下的民宅,讓居民欲哭無淚。

至於鄰近的長野縣則因山區土石流、道路損毀等原因,有兩百多人受困急待救援。而9日在京都縱貫線的道路上,有3輛汽車經過時慘遭土石流當場掩埋,所幸只有1人輕傷。

受災最慘重的熊本球磨村一帶,到現在還是一片狼藉,到處可見被大水沖得東倒西歪的車輛,自衛隊也前往各個交通中斷的區域,將民眾送至安全處。

雖然日本政府已派遣2萬名自衛隊,協助各地救災和發送物資,由於受創範圍實在太廣,大量民眾被迫避難,許多地區已經出現物資不足的窘境。

氣象廳預估東西日本各地的暴雨,至少將持續到10日,未來的24小時內,九州、四國以至東日本地區的累積雨量,恐達到120到250毫米。

面對這波引發破紀錄雨勢的鋒面,氣象單位提醒各地,未來千萬要留意各種災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商鐵捲門故障掉落 8人被關逾1小時才脫困